2019年新生入学报到须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38

亲爱的同学:

衷心祝贺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建筑学院!现将新生入学事宜通知如下:

一.网上确认:录取结束后,学校会在第一时间将考生录取信息上传至学校招生信息网。录取新生须在其所在省录取结束后3天内或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在“录取查询”中确认自己的录取信息并进行报到确认,同时填写最新常用联系方式。

.报到时间:限2019831-91报到。不要提前报到,否则住宿自行解决。新生必须按期报到,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向学校请假(电话:0431-8413555589752111),未经准假不按时报到的新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三.报到地点: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高校园区,(被录取到长春建筑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新生报到地点在长春市高新开发区飞跃路558号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水景广场。报到当天学校在火车站设有引导员(6:00——晚20:30),引领新生及其家长在长春火车站北站口乘坐轻轨4号线到南三环下车,也可在长春火车站南站口乘坐轻轨3号线到长影世纪城站下车,学校在2个站点设有接站车。

学校在长春西客站不设接站点新生及其家长可在长春西客站乘出租车到轻轨4号线南三环下车,乘学校接站车到校。

.收费标准: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签发的吉政办发(200728号文件及吉省价综联字(201044号文件核定的收费标准依法收费。请按录取专业对应的收费标准交费。

各专业收费标准

专业名称

学费(/)

专业名称

学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6200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138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6200

工程管理

13800

电子信息工程

16200

电子商务

13800

通信工程

16200

建筑学

14400

信息安全

16200

城乡规划

14400

自动化

16200

园林

13200

物联网工程

16200

风景园林

14400

土木工程

14400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1440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14400

视觉传达设计

19200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4400

产品设计

19200

交通工程

13200

环境设计

19200

测绘工程

13200

数字媒体艺术

21600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14400

动画

21600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14400

广告学

16000

工艺美术

19200

财务管理

13800

安全工程

13200

文化产业管理

13800

工商管理

13800

工程造价

13800

数字媒体技术

16200

公共艺术

19200

艺术与科技

19200

护理学

16800

康复治疗学

16800

健康服务与管理

13800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6200

 

 

. 公寓费:学校实行公寓化管理。公寓费:1200/年。

    . 组织关系:党组织关系迁至吉林省高校工委组织部转长春建筑学院党委组织部,团组织关系迁至共青团长春建筑学院委员会。

    .户口迁移: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将户口迁至长春建筑学院,报到时交至学校保卫处。户口名字、身份证名字、录取通知书名字三者必须一致,未按此要求办理的,相关部门不予落户。

    户口迁出时不能涂改,户籍在长春市的新生不迁户口,其它地区学生按照公安部的有关政策,户口可迁,可不迁。

    .新生档案:1、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提档,报到时交给学生工作处。

    2、各省招生办统一邮寄的考生档案,由学校招生办接收后转交给学生工作处。

.照片:新生报到时须交二寸彩色免冠照片10张。

    .购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可购买半价火车票一张。

    十一.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的说明

为保证国家制定的各项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07]8号)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吉林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暂行办法》(吉教联字[2007]3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长春建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2007年试行)》。如有符合家庭经济困难标准的新生请认真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在学生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签字、加盖公章,在开学报到时上交学生工作处。如有作假行为,我校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附表)

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在生源所在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暂不能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吉林省考生可在家庭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学生可登陆开行生源地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https://sls.cdb.com.cn/查看学生用户手册,了解贷款政策及贷款流程。

十二、交款方式:中行卡(中国银行长春新民大街支行)

一、为方便同学交费,减轻学生携带钱款的负担,我院采取中行卡的形式交费。我院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发放一张“中国银行卡”。该卡在全国各地中国银行及ATM机网点通用。

二、新生须在收到《录取通知书》5日内,将应交学费、宿费足额存入卡中。学院将与中国银行进行网上批扣,从学生卡中将学生应交费用划入我院帐户。

三、使用“中国银行卡”交费注意事项:

①、必须使用我院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发放的中国银行卡(中国银行长春新民大街支行)交费,其他“中国银行卡”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卡在我院均不能实现交费功能。

、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须本人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中国银行柜台办理激活业务并更改初始密码。如因学生未变更密码,造成经济损失,后果由学生自负,我院不承担任何责任。

即办理流程:卡激活----修改密码----存款

③、长春市以外学生异地存款还需另行支付异地存款手续费(手续费标准请咨询所办银行)。

④、请在办理激活业务时一并开通网上银行,以便将来开通APP交学费。

⑤、我院为方便学生存取款,在院内设有中国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学生可持卡在ATM机上存取款。

、毕业之前如丢失请及时补办,以免耽误同学收到学校发放的奖助学金及交费注册。

注:请各位同学及家长仔细阅读入学须知及中国银行附带的用卡须知,银行卡问题请咨询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长春新民大街支行咨询电话:0431-89985055

学院财务处电话:0431-8975263589752068

 

 

长春建筑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速览

学校坚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瑞典、韩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20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合作交流成果丰硕,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这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加快了我校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一、学位项目

本科直通车“2+2”、“3+1”。依据合作院校双方的规定,学生在国内学习2年或3年在国外学习2年或1年。全部成绩合格后可获得合作院校双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硕士直通车“4+1”。我校学生4年本科毕业后只需提供相应申请材料即可升入到国(境)外合作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为期一年。

项目优势:合作院校双方互认学分,可同时获取合作双方的毕业文凭。获得海外毕业文凭后,可直接申请读取硕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以免读硕士,直接读取博士学位。

二、学分项目(交换生项目)

我校学生经申请可到国(境)外合作院校学习相应专业课程并获得学分。依据对方学校提供的成绩单和学习经历证明,实行学分互认学习期限一般为一个学期。

项目优势:费用较低,语言进步较快,为今后赴国(境)外留学积累经验,国(境)外的学习经历可为毕业后就业占得先机。

三、游学项目

我校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经学校组织赴国(境)外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短期文化体验、学习考察等活动。

项目优势:通过丰富的游学历程,实地感受英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体验国(境)外大学生生活。进而增强了学生对国际文化的了解,提升外语语言的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实习项目

该项目分为带薪实习和无薪实习。我校学生经学校组织或个人申请,利用假期出国(境)进入企业进行短期实习、见习或社会实践。

 项目优势:通过此项目学生可以较早地进入职场,了解企业文化,检验专业技能,培育团队精神,为将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积淀智慧,积累经验。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长春建筑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联系人:金老师

邮编:130607

电话:0431-89752027


 

大学生新生入学安全指南

 

不踩四坑

 

1、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
很多大学刚开学的学生,到了车站,会有陌生人上来说是某某学校的学长学姐来接送新生的,大家不要轻信。开学前先了解好去学校的路线,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走准没错。不少高校现在也派迎接团队到火车站接站,考生要注意辨别、确认。
 2
、诈骗电话不要久聊。
大学生第一次离家,对于这种意识还是比较差的,往年也有不少大学生被诈骗电话所骗。大学生第一次离家,对于这种意识还是比较差的,往年也有不少大学生被诈骗电话所骗。

3、不要托人代缴费。
学费要按学校的规定缴纳,不要找人帮忙,刚开学谁也不知道这些帮你的人是不是好人。
 4
、以中介之名骗取钱财 
一些骗子利用新生想急于接触社会或赚取外快的心理,以帮忙找家教、提供兼职等打工机会为理由收取数额不等的中介费,一旦得手骗子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不丢三证

1、身份证。如果你的身份证丢失了一定要尽早挂失重新办理。不法分子很容易找到长相类似的人通过身份证给你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等进行违法活动。

2、贫困证明。上大学前很多贫困生都办理这个证明材料用来办理国家助学金,贫困证明一定不能丢掉,关系到你的助学金是否能正常领取。

3、学生证。由学校签发给该校已获得学籍的学生的身份证明证件,用以证明学生在该校就读并证明学生身份。同时,学生证可以在部份影院、景点以及购买车票过程中可以享受折扣优惠。

 

不碰2

1、游戏。
太多太多的大学生因为自制力的问题迷上游戏,合理的安排游戏时间是可以的,谁也不想让父母辛苦赚的钱供你在大学打游戏,请时刻提醒自己。
 2
、校园贷。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花钱,不攀比、不过度消费。不参与校园网贷活动,不充当校园网贷宣传员、代理人。不使用个人信息为他人借贷提供便利,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为自己借贷。

 

更多防骗指南

热情帮忙 冒充新生接待员,借机行窃,所以新生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

冒充老乡 冒充老乡,取得信任盗取新生物品财物,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

宿舍推销 推销生活用品或学习资料,多为伪劣产品。如有需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

假冒师长 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到宿舍收取各种费用,切记要尽快向辅导员求证。
替交学费 以欢迎新生入学方式搭讪,取得信任后骗取新生学费,所以缴费必须自己亲自处理。
编造谎言 骗新生关机,冒充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出事了需要钱。因此,家长要先与学校联系核实确认。

 

二〇一九年大学生入伍新兵优待政策汇总

(一)政治有优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我省相关法规文件规定军人享有多项优先权利,归纳起来主要有: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出现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 现役军人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优待。军官、士官的家属随军、就业、工作调动以及子女教育享受国家和社会的优待。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其中,残疾军人按照规定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优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义务兵和士官服现役期间,入伍前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予以保留。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建立并实行对军人家庭挂光荣牌和重要节日  进行走访慰问制度。征集农村家庭独生子女入伍在服义务兵役 期间,父母双方均无劳动能力且生活困难的,应优先享受农村最  低生活保障待遇;征集城镇家庭独生子女入伍,在服义务兵役期 间,父母双方均无固定工资收入且生活困难的,应优先享受城市 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二经济有收益。适龄青年服 2年义务兵役,在经济上的收益主要有 9个部分: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按照不低于入伍上年度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 50%的标准发放。对在服义务兵役期间立功受奖的,增发优待金。具体标准为:被授予八 一勋当年优待30增发,荣誉立一功的按15增发,荣功的按10发,荣立三等功的按 5增发,获得多个立功奖项的,按其中最高级别奖项增发优待金。②地方政府退役经济补助。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 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后,由市、县()政府发给经济补助,士官在义务兵发放标准基础上,每多服役一年增加 1000元。③义务兵津贴。按平均水平计算,义务兵第一年津贴为每月 1000元左右,第二年为每月 1100元左右,2年的总津贴费约有 25200元。④一次性退役金。2011年开始,国家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每年为 4500元,两年合计 9000元。⑤复员费。包括基本复员费、医疗保险和返程补助。⑥养老保险。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有养老保险金存入个人养老保险账户。⑦职业年金。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有职业年金发给个人。  大学生特别奖励金。2019年开始,凡在吉林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含大学在校生、高校新生,退役后由批准入伍地县市、区政府按照每人 16000元、大学毕业生 18000 元的标准发给一次性奖励金。⑨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  款代偿。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12000 元。

(三)发展有前途。①优先选取士官。对符合士官选取条件 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优先选取士官;优先安排参加与任职岗位相应的专业技术培训,优先安排担任基 层分队长、班长、副班长;下士工资 5590元起,中士工资 7104元起。②报考军校。入伍后,文化基础好的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③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 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④士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主要条件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 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 26周岁,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  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  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 员体格检查标准等。

(四)就业有助力。①在公务员招录方面。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从 2019年开始,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务员时,拿限专业条件5%-10的比例名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②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全省事业单  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 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 5分。③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按照国家规定,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招录20招收大学退士兵④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要全部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 官中招录。⑤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全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招收录用或者聘用人员时,应拿(聘10的名额招收等条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五学业有保障。主要包括:①高中生享受大学学费资助。国家对退役后考入普通高校的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实行教育 资助,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 8000元。②高中生高考单招加分。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可以参加省属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试点考试,录取时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 10分投档,其中,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录取时可在其统 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 20分投档,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③优秀士兵大专生免试专升本。2019年起,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高职专科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服役 期间荣获 1次优秀士兵奖励的,即可专升本免试入读普通本科。④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⑤大学生考研  计划单列。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计划单 列,教育部每年安排 5000个研究生名额专项招考。⑥大学生考研享受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 3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 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 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⑦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  指标体系。教育部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六)创业有扶持。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退役士兵自主创 业实行优惠政策,大力扶持退役士兵尤其是高学历退役士兵从事 个体经营,兴办经济实体,创办中小微企业。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 3年内每户每年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标准,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  税。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 请不超过 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吸纳退役军人达到规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 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③优先入驻青年创业园。具有成熟创业项目的退役士兵, 可优先入驻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创业园创办企业,并享受创业园优惠政策扶持。④免费教育培训。对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 12年 的士官退出现役 1年内的,可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退役 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或者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资 助或者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