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生入学手册(高新校区)
发布人: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3237

2019年新生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在金秋九月收获的季节,十分高兴你将成为长建校园的新主人。在这美好而难忘的时刻,我们向你和你的家人致以衷心的祝贺!

大学是人生旅途的新阶段,追寻梦想的新起点。在这里,你有机会领略专业大师的风范和优秀教师的风采,感受班导师、辅导员的精心指导和高年级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你有机会与优秀同学朝夕相处,建立友谊,携手前行;你有机会开发自身潜力,体会集体生活魅力,锻炼成长丰富人生。多姿多彩的大学校园,会让你张开青春臂膀,放飞青春梦想,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从进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你就要规划好大学生活,确立好发展目标。你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学习创新性方法和创新性思维,挖掘创新潜能,增强创新能力。你要明确努力方向,激发学习动力,提升思想境界,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为将来步入社会,成就人生做好准备。闲暇之余,你要多去图书馆,博览群书增长知识;你要多到运动场、体育馆,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大学生活将要开启,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你会面临生活的新境遇、学业的新要求、目标的新调整、观念的新融合,也会遇到各种压力、困难和挑战。要战胜这些挑战,你要学会独立—学会在生活上独立、学会在思想上独立、学会在人格上独立,独立意味着担当、意味着责任、意味着能力,学校在注重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培养的同时,也积极倡导学生独立之精神培育,并贯穿人才培养始终。

你即将背负行囊,带着嘱托与期望,迈出人生自立的第一步,从远方汇集到美丽的长春建筑学院。你选择的长建,是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良好的大学;你选择的长建,是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大学;你选择的长建,是在学科专业竞赛与名牌高校同场竞技、同台领奖的大学;你选择的长建,是你成就理想、迈向成功的摇篮。

让长建成为你人生的闪亮起点,愿你在这里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最美青春乐章!我们和你的家人亲朋一样,都在期盼你学业有成和理想实现,等你完成学业之时,我们将与你共同分享这份成功喜悦!

新生入学报到指南

一、长春市简介

长春市位于东北松辽平原腹地,绿化覆盖率40%,是一座年轻美丽的“绿色之城”,夏天满目葱绿,气候清爽宜人,是海内外游客避暑、度假、旅游、观光的胜地;冬季银装素裹,玉树琼枝,是欣赏冰雪奇观的佳境,是国内外著名的“森林城”;长春市工业基础雄厚,一汽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现代汽车科研生产基地,由此长春号称“汽车城”,此外长春客车厂是国内较大的铁路客车、地铁客车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长春市高校云集,长春电影制片厂,国内外享有盛誉,中科院众多科研机构驻扎此地,浓厚的文化氛围使长春享有汽车城、文化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的美誉之称。长春还有众多人文景观,伪满皇宫、八大部、辽代古塔、净月潭风景区吸引众多游客;长春交通便利,是东北铁路、京哈、哈大高速公路的枢纽。

二、长春建筑学院高新校区位置

长春建筑学院高新校区坐落于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市,位于长春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9号(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园区内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南侧)。

三、 报到事项

1.按规定日期到校

新生报到时间具体安排在2020926-27

自行驾车到校:长春建筑学院高新校区报到位置在长春市高新开发区飞跃路558号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水景广场。(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南侧)可由长春火车站沿人民大街向南行使至南三环路再向西行使至飞跃路

乘火车到校926-27报到当天,学校在火车站设有引导员,(6:00点——晚2030)引导新生及其家长在长春火车站北站口乘坐轻轨4号线到南三环下车,乘学校接站车到校也可在长春火车站南站口自行乘坐222路公交车火炬路站下车向西行1000米到校。还可在长春火车站南站口乘坐轻轨3号线电台街下车,乘学校接站车到校

学校在长春西客站不设接站点新生及其家长可在长春西客站乘出租车直接到学校高新校区报到。

乘飞机到校:学校不在飞机场设接待站,乘飞机报到的新生可乘坐机场大巴到长春市区,再乘出租车到校。也可在机场乘从吉林到长春的动车到长春火车站下车。换乘222路公交车、轻轨3号、4号线。

2.报到具体安排:报到地点在长春市高新开发区飞跃路558号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水景广场。新生在规定的日期报到,首先到新生所在专业接待站(具体位置在校园内有指引标志)报到,然后凭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新生报到处注册,领取新生报到巡回单,再凭报到巡回单到相应的位置办理其他事宜。

四、新生家长食宿问题

根据学校防疫要求,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家长和随行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学校周边有时尚宾馆及商务酒店可自行安排解决食宿问题。

        

2020年新生入学报到须知

亲爱的同学:

衷心祝贺你考入长春建筑学院!现将新生入学事宜通知如下:

一.网上确认:录取结束后,学校会在第一时间将考生录取信息上传至学校招生信息网。录取新生须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在“考生查询”中确认自己的录取信息并进行报到确认,同时填写最新常用联系方式,便于应急联系。

.报到时间:限2020926-27报到。不要提前报到,否则住宿自行解决。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向学校请假(电话:0431-8413555589752111),未经准假不按时报到的新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温馨提示:根据学校防疫要求,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所以家长和随行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另外今年国庆节学校不放假。长春市寒假前的室外气温一般不会超过-20℃(室内有暖气),请备好换季出行衣物(毛衣、棉衣、羽绒服等)

三.报到地点:被录取到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健康产业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三个学院的新生报到地点长春市高新开发区飞跃路558号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水景广场。报到当天学校在火车站设有引导员(6:00——晚20:30),引领新生及其家长在长春火车站北站口乘坐轻轨4号线到南三环下车,也可在长春火车站南站口乘坐轻轨3号线到电台街站下车,学校在2个站点设有接站车。

学校在长春西客站不设接站点新生和家长可在长春西客站乘出租车直接打车到学校。

.收费标准: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签发的吉政办发(200728号文件及吉省价综联字(201044号文件核定的收费标准依法收费。请按录取专业对应的收费标准交费。

各专业收费标准

专业名称

学费(/)

专业名称

学费(/)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6200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138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6200

工程管理

13800

电子信息工程

16200

电子商务

13800

通信工程

16200

建筑学

14400

信息安全

16200

城乡规划

14400

自动化

16200

园林

13200

物联网工程

16200

风景园林

14400

土木工程

14400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14400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14400

视觉传达设计

19200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14400

产品设计

19200

交通工程

13200

环境设计

19200

测绘工程

13200

数字媒体艺术

21600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14400

动画

21600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14400

广告学

16000

工艺美术

19200

财务管理

13800

安全工程

13200

文化产业管理

13800

工商管理

13800

工程造价

13800

数字媒体技术

16200

公共艺术

19200

艺术与科技

19200

护理学

16800

康复治疗学

16800

健康服务与管理

13800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6200

机器人工程

16200

智能科学与技术

16200

  

  

 

. 公寓费:学校实行公寓化管理。公寓费:1200/年。

. 组织关系:党组织关系迁至吉林省高校工委组织部转长春建筑学校党委组织部。团组织关系:电子档案通过“智慧团建”系统,搜索“长春建筑学院校团委”发起申请转入;纸质版团组织关系(即“两表、两书、一证”)自行携带,到校后统一收取。如团组织关系遗失,请在入团所在学校补办,或出具由遗失单位开具的遗失证明或入团证明。

.户口迁移:新生“户口迁移”自愿办理: 需迁移的:户口须统一迁至“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派出所;户口迁移证的格式要规范,农业/非农业章,户籍民警章,派出所公章,“三章”齐全,户口迁移证姓名要与《录取通知书》的姓名相符。吉林省需迁移户口的新生,只需携带户口本到校办理。

    户口迁出时不能涂改,户籍在长春市的新生不迁户口,其它地区学生按照公安部的有关政策,户口可迁,可不迁

    .新生档案:1、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提档,报到时交给学生工作处。

    2、各省招生办统一邮寄的考生档案,由学校招生办接收后转交给学生工作处。

.照片:新生报到时须用二寸彩色免冠照片10张。

    .购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可购买半价火车票一张。

    十一.关于《吉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的说明

为保证国家制定的各项高等学校资助政策真正落实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吉教联 [2020]8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长春建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2007年试行)》。如有符合家庭经济困难标准的新生请认真填写《吉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在开学报到时上交学生工作处。如有作假行为,我校将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附表)

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在生源所在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暂不能办理“国家助学贷款

吉林省考生可在家庭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贷款,申请生源地贷款的学生可登陆开行生源地学生在线服务系统 https://sls.cdb.com.cn/查看学生用户手册,了解贷款政策及贷款流程。

十二、缴费方式:

1学费、宿费缴费方式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缴费

首次缴费为家长代缴,无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的可去当地中国银行网点办理,下载手机银行APP完成激活。

:学生无需在当地开银行卡、无需开通手机银行,待入学后学校统一办理中国银行高校学生卡,并主要用于在校期间发放奖助学金、资助资金和其它费用的支付。

新生须在收到《录取通知书》5日内,将应交学费、宿费存入家长的中行卡中,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缴费。具体缴费流程登录中国银行手机银行--首页--生活--生活缴费--学费--长春建筑学院--客户编号(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缴费(见后附件1-云缴费交学费、宿费流程图)

2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方式交通银行微信支付码缴费(见后附见2-缴医保费详细流程图并关注长春建筑学院缴费平台信息)

缴费金额:2020年每生200元。

缴费时间:2020912号开通至报到日前。

中国银行长春新民大街支行咨询电话:0431-89985055

0431-89985033

长春建筑学院财务处电话:0431-897526350431-89752634

 

 

 

附件1:云缴费交学费、宿费流程图

1、登录中国银行手机,点击生活

0713_2

2、选择城市(长春),点击“生活缴费”

0713_1


 3、点击“学费”

0713_3

 

 

4、选择机构(长春建筑学院)

0713_4

  

5、输入客户编号(交学费学生的身份证号码)

0713_5

 

 

6、输入缴纳金额

0713_6

 7、点击“立即付款”

0713_7

 

 8、输入手机交易码

0713_8

  

9、交易成功

0713_9

  

附件2:缴医保费详细流程图

 

 

 

长春建筑学院

2020年新生费用通知

 

新生报到时除提前须将学费、宿费、医保费缴存外,下列费用需到校报到现场缴纳,具体如下:

1、教材费:1500元。(据实结算、多退少补)(微信支付)

2、预存餐费100元。(微信支付)

3、军训服装费:150元。(现金缴费)

4、运动服费:105元。(现金缴费)

5、公寓备品费:根据上级精神,学院为学生准备具有质量保证能力企业生产的公寓备品490/(棉被、褥1套,被罩2个,床单2个,枕巾2个,枕套、枕芯各1个)。(现金缴费)

 

 

2020 年新生报到防疫有关工作要求

一、报到时间2020 9 26-27 日(国庆节学校不放假,请备好换季衣物)。

二、暂不报到学生

1、报到前 14 天内,出现过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的学生;

2、报到前 14 天内,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的学生;

3、居家隔离未满 14 天的学生;

3、以上 123 类学生与招生办联系(0431-89752111),具体报到时间另行通知。

三、报到流程

(一)报到前准备

1、做好报到计划。根据学校通知的报到时间,提前购置车票,并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到,不准提前报到。

2、备好防护用品。报到学生需自备体温计和足够数量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餐具、纸巾等必要的防护物品,以备做好报到后的个人防护。

3、报到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4、及时掌握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5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报到时须向学校出示一周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6完成《新生报到健康卡》填报。同学们要在报到日期的前三天扫码完成健康卡填写,学校进行健康审核,合格者方可进校报到。

(二)报到途中

1、报到途中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口罩放到固定位置,废弃口罩扔到专用垃圾桶内。长途旅行可佩戴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

2、建议有条件的学生,乘坐私家车来校报到(家长和随行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

3、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4、如报到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5、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6、禁止搭乘三无(无牌、无照、无证)车辆;禁止乘坐非客运车辆、超载车辆。

(三)报到

1.第一步:当日报到学生需在指定校门接受核验(健康码、吉祥码、防疫个人行程卡、录取通知书), 接受工作人员的验证和测温,体温和证件合格后方可进入校门,办理报到手续。到校后如核验健康码、吉祥码为黄色或红色,需到就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通过后方可入校。

2.第二步:进入校园后直接去往各自学院,由老生引领报到,不得在其他场所逗留。

3.第三步:在公寓内,不聚集、不串寝,各公寓楼只允许该楼同学进入,谢绝访客。

四、报到后相关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稳妥审慎的原则。

1、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执行全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如有极特殊情况,需联系辅导员履行请销假手续,方可出入。

2、擅自离开校园按学校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并在校园指定隔离地点隔离 14 天后,并到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方可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3、做好每日体温自检,并按照学校要求按时上报体温和健康状况。

4、防控期间实行错峰就餐,如条件允许建议自带餐具.为避免食堂人员聚集,可打包回指定教室或寝室就餐,就餐后要将餐盒及时送到卫生间垃圾桶。

5、离开寝室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必须正确佩戴口罩, 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缩小活动范围,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6、保持个人卫生,保持室内清洁,勤通风,勤洗手。

7、如对此次报到安排有疑问,请与招生办(报到后与辅导员)联系(0431-89752111)。

附件:新生报到健康卡

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因疫情原因,为保障校园安全,请同学们在到校报到的前三天通过扫描下面二维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

    建筑                         土木                          城建             

    建筑与规划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城建学院

     (奢岭校区)            (奢岭校区)           (奢岭校区)   

电气              交通           管理

 电气信息学院              交通学院                管理学院

(奢岭校区)             (奢岭校区)            (奢岭校区) 

        

文创          艺术            健康

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公共艺术学院             健康产业学院

(高新校区)            (奢岭校区)             (高新校区)

                      人工

                      人工智能学院

                      (高新校区)

 

长春建筑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速览

学校坚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泰国、韩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20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合作交流成果丰硕,成功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这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加快了我校教育国际化的步伐。

一、学位项目

本科直通车“2+2”、“3+1”。依据合作院校双方的规定,学生在国内学习2年或3,在国外学习2年或1年。全部成绩合格后可获得合作院校双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硕士直通车“4+1”。我校学生4年本科毕业后,只需提供相应申请材料,即可升入到国(境)外合作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为期一年。

项目优势:合作院校双方互认学分,可同时获取合作双方的毕业文凭。获得海外毕业文凭后,可直接申请读取硕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以免读硕士,直接读取博士学位。 

二、学分项目(交换生项目)

我校学生经申请可到国(境)外合作院校学习相应专业课程并获得学分。依据对方学校提供的成绩单和学习经历证明,实行学分互认,学习期限一般为一个学期。

项目优势:费用较低,语言进步较快,为今后赴国(境)外留学积累经验,国(境)外的学习经历可为毕业后就业占得先机。

三、游学项目 

我校学生在寒暑假期间经学校组织赴国(境)外参加夏令营、冬令营、短期文化体验、学习考察等活动。

项目优势:通过丰富的游学历程,实地感受英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体验国(境)外大学生生活。进而增强了学生对国际文化的了解,提升外语语言的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四、实习项目 

该项目分为带薪实习和无薪实习。我校学生经学校组织或个人申请,利用假期出国(境)进入企业进行短期实习、见习或社会实践。 

项目优势:通过此项目学生可以较早地进入职场,了解企业文化,检验专业技能,培育团队精神,为将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积淀智慧,积累经验。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长春建筑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联系人:金老师

邮编:130607

电话:0431-89752027

邮箱:312264650@qq.com

 

 

大学生新生入学安全指南

 

不忘防疫

1.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疫后综合征”

    弘扬抗疫精神,强化道德认同,提升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

  1. 不忘防疫,避免出现麻痹大意思想。

    宿舍封闭管理、外卖不入校。学生出入校门须实行严格登记制度和体温检测制度,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执行晨午晚检制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不踩4

1、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
   
很多大学刚开学的学生,到了车站,会有陌生人上来说是某某学校的学长学姐来接送新生的,大家不要轻信。开学前先了解好去学校的路线,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走准没错。不少高校现在也派迎接团队到火车站接站,考生要注意辨别、确认。
2
、诈骗电话不要久聊。
   
大学生第一次离家,对于这种意识还是比较差的,往年也有不少大学生被诈骗电话所骗。大学生第一次离家,对于这种意识还是比较差的,往年也有不少大学生被诈骗电话所骗。

3、不要托人代缴费。
   
学费要按学校的规定缴纳,不要找人帮忙,刚开学谁也不知道这些帮你的人是不是好人。
4
、以中介之名骗取钱财。
    一些骗子利用新生想急于接触社会或赚取外快的心理,以帮忙找家教、提供兼职等打工机会为理由收取数额不等的中介费,一旦得手骗子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不丢3

1、身份证。

    如果你的身份证丢失了一定要尽早挂失重新办理。不法分子很容易找到长相类似的人通过身份证给你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等进行违法活动。

2、贫困证明。

    上大学前很多贫困生都办理这个证明材料用来办理国家助学金,贫困证明一定不能丢掉,关系到你的助学金是否能正常领取。

3、学生证。

    由学校签发给该校已获得学籍的学生的身份证明证件,用以证明学生在该校就读并证明学生身份。同时,学生证可以在部份影院、景点以及购买车票过程中可以享受折扣优惠。

 

不碰2

1、游戏。
   
太多太多的大学生因为自制力的问题迷上游戏,合理的安排游戏时间是可以的,谁也不想让父母辛苦赚的钱供你在大学打游戏,请时刻提醒自己。
2
、校园贷。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花钱,不攀比、不过度消费。不参与校园网贷活动,不充当校园网贷宣传员、代理人。不使用个人信息为他人借贷提供便利,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为自己借贷。

 

更多防骗指南

热情帮忙 冒充新生接待员,借机行窃,所以新生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

冒充老乡 冒充老乡,取得信任盗取新生物品财物,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

宿舍推销 推销生活用品或学习资料,多为伪劣产品。如有需要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

假冒师长 假冒老师或学生干部到宿舍收取各种费用,切记要尽快向辅导员求证。
替交学费 以欢迎新生入学方式搭讪,取得信任后骗取新生学费,所以缴费必须自己亲自处理。
编造谎言 骗新生关机,冒充老师或同学给家长打电话谎称孩子出事了需要钱。因此,家长要先与学校联系核实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