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考生问答
发布人:招生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次数:10

一、你校2021年招生计划中各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学校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新增1个专业:人工智能专业,有关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详见各省(区、市)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招生计划。

二、你校录取原则有哪些变化?

学校2021年各专业录取原则仍然采用专业清录取。

三、你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学校开设了44个行业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形成了土木建筑类、电气信息类、工程管理类、艺术设计类、健康类、人工智能类六个主体专业集群。其中设计学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B类;环境设计、工程造价2个专业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环境设计、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专业是吉林省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省级品牌专业;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3个专业是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四、你校对高考外语语种有限制吗?

除专业招生计划中特别注明的专业外,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

五、 你校的办学地点在哪里?

学校现有奢岭和高新两个校区:

奢岭校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高校园区(长清公路14公里处);

高新校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路1519号。

六、长春地处东北,南方的学生在长春是否能够适应?

南方考生担心是否适应长春的气候,主要认为长春的冬天非常冷,对能否适应这样的天气有些担心。南方由于气候湿润,冬天没有暖气,在温度低的时候,感觉非常冷,而长春的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相对干燥,在相同的温度下,在气候干燥和气候湿润的环境里,人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在这里,不会感到那么冷,并且长春的供暖非常好,室温都在18度以上。在长春建筑学院读过书的学生,都感觉这里的冬天比在南方要舒服。

七、 针对学生有何奖励和资助政策?

   学校没有助学贷款,但是考生可依据学校录取通知书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同时学校已建立起完善的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健康个性发展的激励机制及确保家庭经济困难而又努力学习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等;保障机制设有阳光社团特困学生组织,能够给学校贫困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缓解学生生活压力。具体如下:

 

奖助学金项目

金额(元//学年)

条件与程序

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60008000

持录取通知书到各县(市、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或其乡镇网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

 

奖学金

8000

在二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评定比例约为二至五年级学生数的0.2%

国家励志奖学金

5000

在二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评定比例约为二至五年级学生数的4%

  

助学金

4300

在一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评定比例约为一至五年级学生数的20%

3300

2300

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

一等2000

在学校二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比例为二至五年级学生数的1%

二等1000

在学校二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比例为二至五年级学生数的3%

三等500

在学校二至五年级学生中评出,比例为二至五年级学生数的6%

 

八、新生入学时学校要求带户口吗?

全国考生均可自愿选择是否迁移户口。

九、你校对考生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吗?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各专业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无特殊要求。

.学校是否实行双学位制?

  学校目前不能修双学位,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学业后,毕业时只发本专业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学生有学习余力的情况下,在保证本专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可以去选修自己喜欢的其它专业课程。

十一.你校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如何发放?

学生完成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及学分,成绩合格者,按国家规定颁发长春建筑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实行电子注册。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十二、你校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情况如何?

学校的本科毕业生均有资格报考其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逐年提高,学校十六届毕业生中已有1000多人分别考取了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长江科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休斯敦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江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北华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十三、你认为应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高考志愿分院校志愿专业志愿两部分,考生要合理把握志愿间的梯度。平行志愿可以允许考生在同一批次院校志愿内报若干所高校,高校志愿的选择空间增大,有效避免了志愿撞车现象的发生。但如果忽视志愿梯度,即学校之间没有拉开分数上的梯度,很容易因一校落榜,其余各校也没有机会,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者进入下一批次。所以虽然是平行志愿,第一志愿仍然非常重要,需要慎重填报。

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我们建议考生在充分了解高校各个专业的前提下,尽量拉开各专业志愿间的梯度。如果考生的专业志愿都集中在较为热门或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一旦第一专业志愿未能满足,很有可能其它的后续专业也不能够满足,从而出现高分被专业调剂的现象。因此,我们建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梯度要分明,要适当拉开专业志愿梯度。

十四、在平行志愿中,如果是已被投档学校因为投档比例问题(非考生个人原因)而被退档那么可以在本轮志愿中继续投到下一个志愿吗?

平行志愿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投档规则。投档时,同一批次线上所有考生先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再由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学校逐一进行检索,并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比如说,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四所院校,录取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考生填报的A志愿符合投档条件,则投档到A院校,完成投档;如果不符合A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志愿,若符合投档条件,将投向B院校,依此类推。

十五、如果考生填报的A志愿符合投档条件投档到A院校后,由于某种原因被A院校退档,能否再投到B院校呢?

不能。因为,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实行一次性投档。因此,考生一旦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即使他的投档分超出后续高校的调档线,也不能被投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下一志愿组、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换句话说,同一批次平行志愿里虽然可填报多所高校志愿,但考生档案只投一次,实际只是一个志愿起作用。

十六、考生可通过哪些途径进行咨询?

学校欢迎考生及家长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咨询,也可通过如下途径咨询:

1)通过我校的招生信息网进行在线咨询(网址:http://zhaosheng.jladi.com);

2)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进行咨询;

3)通过拨打咨询电话:0431-89752111进行咨询。